close

書名:那年夏天 (一個海洋大學康輔社的故事 ) 10  大家說出心裡話
筆名:盧子廷
e-mail:rucollin.evergreen@gmail.com
http://rucollin.pixnet.net/blog

(如果覺得好看,請在我的部落格上留個言鼓勵一下,或是寫信給我)
因為這個故事,是跟很多夥伴,不同學校救國團的服務員,在龍門運動公園一起編織的,如果有一起參加
辦過那個活動的夥伴,想要加上哪些話,可以跟我說,或是想要成為小說當中
的一個腳色也可以跟我說!我會幫大家加進去。

歡迎轉寄,但請將註明出處,還有把上面的資料附上

 

大家說出心裡話

 

 

突然泰軍走出來說:

 

『子廷等一下,我想大家都有話要說』

 

子廷心想:雖然已經從學姐的對話中找到了力量,但是面對同期和學長姐的

這個舉動,仍然很排拒,他們該不會又要我認錯吧!要我承認錯誤吧!

該不會又要給我什麼建議吧!或是又要解釋他們為什麼要這去執行那一件事情嗎?還是要跟我說我的行為已經對活動造成什麼傷害了!

自己也知道自己這一段時間的行為很糟,應該傷害到了不少人,我真的也很討厭

這樣的自己,但是我控制不了我自己要這麼做,這這樣才能讓我自己比較舒服

 

子廷把東西放下來了以後佇立在燈光下久久不動

 

子廷沒有轉過身

只是站在微弱的路燈下

夜晚的蟬鳴很響,聲音很大,龍門的門口很安靜,

 

耀傑先把頭抬了起來緩緩的對大家說:

 

這個活動辦到現在,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情,自己也有許多的想法,

我要在這裡跟所有同期說,說出我心裡的想法。

 

可能從我被學長叫去活動組 那一刻

就註定ㄌ我要和同期有所分離,參與同期練活動的時間少ㄌ

感情不深不說

連討論事情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你們戲劇演的怎麼樣,舞跳的如何,

子廷為什麼生氣,佩琪,靖芳發生了什麼事情。我都不知道,我也完全感覺不到。

 

因為自己的立場跟同期比較不一樣,沒有參與到表演。

所以我不敢提出什麼想法

因為一個無法參與的人應該沒什麼資格說話吧

有時候真的想一想

我好像對這個營隊,對我們同期什麼貢獻也沒有

 

之前聽志諺 學長說

立偉學長在接下活動組的事情時

他們同期也不太能接受,因為沒有出表演活動來為我們這一期的晚會表演盡一份心力,

可是他還是常到各組來幫忙

 

而且學長自己也成長ㄌ很多,相較之下我就像一個廢渣一樣

可能我的個性跟做事不符合這個53期吧!

接下活動組之後,說老實話我很痛苦

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對這個53表演晚會有幫助

如何才能同期不要那麼的對我有成見

曾經聽過一句話"不要讓不在乎你的人傷害你"

雖然我一直受到傷害,但我不知道要怎麼說,因為事情沒做好是事實

這都是我自找的。

兆任學長一直說我接太多外務ㄌ,都沒有時間一起和同期練晚會表演的活動。

現在仔細想一想

我可能必須在同期的活動和活動組的工作上做選擇一個吧

 

說ㄌ一大堆我也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只是把我現在的一些想法都說出來罷ㄌ

以上都是我的真實想法,同期之間沒有秘密不是嗎?

 

我想,如果不趁現在說出來,以後自己一定會後悔,

難道要等到大家都離開了我才願意說出自己心中的話嗎?

我會自己好好調適,因為我知道這些都是我自找的

我會盡力改進,當我們一天比一天成熟,

 

你自然會後悔自已昨天所做的事,或所做過的決定。

 

[為什麼當初我會做這樣的決定]

 

[為什麼我那時不說]

 

[早知如此,我就可以做得更好。]

 

但時光逝去了就不會再回來,

 

直到一天,不再為昨天的事後悔,

 

我們才是真的成熟了。

 

這是我想說的!

 

講完這些話的耀傑,他哭了, 男兒淚~ 難得見到的男兒淚。

 

 

泰軍:子廷我要跟你說對不起,我知道你現在可能什麼話也聽不不進去,

但是我還是要說,你把這個戲劇交給我,我卻沒有跟學長傳達你的努力,

讓你辛苦這麼久編出來的戲劇被換掉。我知道你很氣,氣到連話都不想跟我說,

但是我還是要跟你說聲對不起。

 

 

佩琪:子廷你知道嗎?你的狀況不好靖芳早就看出來了!她想找你聊聊,但是你卻一直不跟他說話,

他真的很難過,他一直在想他為什麼幫不上你的忙,讓你一個人在悶悶不樂的,

 

我不應該學長說叫我做就去編這個戲劇,讓你一個人獨自面對學長他們,

我應該更堅持這是我們同期的事情,這個戲是要我們的同期子廷他負責的戲劇,

我應該相信你一定會把戲劇編好,讓大家一起演。

 

子廷緩緩的開口說:不!這不是你的錯,是我自己沒有清楚的表達我自己的想法,

是我自己沒有努力的讓學長姐覺得我的戲劇好。我也沒有好好的表達我當時的感覺,

我也沒有好好的去了解你們當時的壓力。

 

活動已經要開始了但是戲劇還沒有練習過,其實大家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也是不得已的。

但是我卻只想到我的戲劇被換掉,生氣。泰軍,耀傑,你們只是因為學長姐請你們幫忙,

才接下這個戲劇更改的工作,跟你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卻一直不知道為什麼的生氣,

自己卻沒有為了自己的想法而努力,卻一直怪罪同期。

 

但是我真的很想把我準備好的東西跟大家一起分享,一起表演,我應該早一點說,早依點說出來,

我應該說:希望大家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們可以把這個戲劇練好。 我什麼都沒有做,只是在那裡鬧彆扭,不跟同其講話

,把自己變成一個刺蝟,刺傷靖芳,學姊,還有關心我的同期,對不起,對不起說這些都太遲了。

 

不會太晚阿!這是我們的戲劇,我們同期的戲劇,同期們自己編戲,自己演也只有這一次的機會,

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我相信一定練的起來,就算只有一天的時間!就算是表演的不是很完美,

也可以阿!總算是我們同期自己的戲劇。

 

 

這樣會來不及吧!時間大概不夠,

 

學長,我們還是要演子廷編的戲劇!

但是你們時間已經不夠了,況且另外一個戲你們已經有排演過了,效果會比較好,

我是希望你們能繼續這舊戲劇練習下去。

 

學長我們大家定還是要練子廷編的戲劇,子廷他編這個戲劇編了這麼久。

 

對阿我也希望能演子廷編的戲劇,我相信同期們一起努力的話一定一下子就練好了。

 

對阿大家都希望這樣。

 

恩,好吧!那明天下午先預演一遍

 

YA!

那大家我們今天晚一點睡沒有問題吧!

子廷開始吧!

 

好阿!你們可以去試試看,但是眼前的工作必須要先完成。

那學弟妹你們加油吧!

 

 

大家微笑的互相看著!

 

 

營隊小常識

拜站

辦活動的時候,會有很多的學長姐來辦活動的地點關心大家,指導大家。

還會帶很多吃的東西,我們最喜歡來拜站的學長姐,帶鹹酥雞,甜不辣等消夜。

 

來辦站的學長姐,也常常會分擔我們的工作,幫忙輪夜班<晚上要有人輪值,以免小朋友起來夢遊>

 

拜站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打擾活動流程的進行。

 

儘量不要出現在夥伴的面前,以免造成指揮系統的混亂。

大概是這樣!

 

營隊活動中

服務人員的工作分配分為以下三組

活動組:負責活動中活動安排、表演、帶領活動。

行政組:負責食,宿、行政工作安排、道具的保管。

進修組:帶領參加營隊的夥伴、根據流程帶領他們參與各項活動。

 

 

 

 

接隊小朋友來了

 

經過昨晚的練習,大家多了一分疲累。早上開始大家就處在一個緊張的狀態,在早上的集合當中立偉學長就鼓勵著。

 

立偉對大家說:等一下夥伴就要來了,我們準備了這麼多天,馬上就要真正的面對夥伴了,

希望各位服務員大家能夠用平常的心和所做的練習去面對,出去接遊覽車的服務員已經出發了,剩下的人希望你們在夥伴來之前再做最後的準備。

 

 

 

所以大家疲憊已久的心突然被振奮了一下!大家又開始忙碌的去做準備。

但是從那時到現在已經過了快要一個小時,所以大家像是努力過頭的考生

雖然知道考試就快到了,經過了長時間的疲憊就是缺乏了一點動力,拿著出課本亂翻而不不知道要準備什麼!

大家三三兩兩的聊天,有的做著自己的事情,有的在打鬧聊天。

 

對了通常我們會接到哪一個班級只有現在才會知道,大家就像是抽獎一樣

在分配自己接下來三天要相處的班級,因為班級不同;所以同學也會有分為活潑,很活潑,超活潑,安靜,很安靜,非常安靜等。

 

下下籤是非常安靜,因為服務員既然要來帶隊當然是希望來參加活動的同學能配合活動,並且分享我們的快樂,

但是非常安靜的另一層意思就表示同學們非常安靜所以一定很難炒熱氣氛,比如說『服務員問:大家好,

那小朋友的回答可能是:………….還有小烏鴉飛過,得不到一點反應。』

 

但是超活潑的班級也是很可怕,因為不容易控制小朋友的行為,一天一定要點好幾次名,

不然喔小心活動結束自己帶的班級同學都不見了!

或是服務員問了一句 :大家好。那回答可能是:好~ 老師那個同學剛剛拿東西丟我,

老師!我要上廁所。

老師等一下要幹什麼!

老師,行李要放哪裡阿,

老師放在那裡的營帳是用來幹什麼的!老師…老師….老師……老師….<許多雜音>

 

所以啦這個時候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阿!

『你抽到哪一班?我抽到音樂班喔!』泰軍問著耀傑

『沒什麼!體育班而已!』耀傑看似無所謂的說著

『哇!恭喜喔!體育班一定超活潑的!』泰軍笑著

 

靖芳:美術班!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班級呢?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

佩琪:二班~

耀傑:恩~二班這個我們就看不出來,到底怎麼樣啦

這時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大家坐在盛夏的樹陰裡整理著自己的東西和發呆!

 

這時立偉學長接到電話說車隊伍分鐘以後會到,大家又像是通過一股電流一樣 大夥立刻跳了起來,

有的拿東西,有的往音控台走去,其他的人一整群去大門口站成兩排,唱歡迎歌。

 

不久後看到一輛一輛的遊覽車開了進來,第一部車在我們前面停了下後,門打開了,營隊也就正式的開始了。

 

 

當所有的小朋友進入了風雨操場了以後就是始業式,開始介紹校長,老師,工作人員,

所有的大哥大姐,在營隊當中,我們要求小朋友們稱呼我們為大哥,大姐。

 

的確也真的是大哥大姐,這些小朋友的年紀跟自己的小表妹小表弟的年紀相仿,

所以啦!叫大哥叫大姐沒什麼不好。

 

還有介紹我們的值星官 ~信嘉,讓所有的小朋友知道這個不可以惹。

 

值星官,我們在一個營隊之中,通常會設立一個值星官,其目的在於以下幾點

 

1控制流程2控制營隊秩序3鎮守營本部。

 

利用其莊嚴的形象對參加活動的小朋友做最有效的管理,至於鎮守營本部這個重要任務,

是因為要保持值星官的形象,通常我們都不會讓值星官亂跑,總不能讓小朋友看到值星官在路上隨便出現,那就不神秘了。

所以我們常常會把值星官關在我們設立的站本部裡面,在營隊一開始的時候,我們還會跟小朋友們說,

各位同學請注意站本部裡面不可以隨便進去,裡面有可怕的值星官。

外型:

    穿著整齊清潔,不要穿涼鞋、拖鞋、或衣衫不整。

    值星帶右肩左斜,左手握帶穗。

    班長的值星帶,由上至下,藍白紅。

    哨子最好帶,也是最好利用的一個道具。

    墨鏡、值星帽,但並不是一定需要的裝備有會最好。

 

看這個外型就知道值星官是一個又酷,又有形的腳色。

 

始業式並沒有太久,太久的話,小朋友一般都坐不住,會引起暴動的。

在整個介紹過以後。

 

接下來就是小隊時間,這一個班級有大概有三十個同學,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小隊,

活動的每個空檔中間都有所謂的小隊時間,小隊時間都是讓我們服務員來了解小隊的狀況,宣佈事情,還有要做好所謂的行政工作

行政工作

就是十問。

十問不是問小朋友家住哪裡,嗜好,有沒有男朋友…..這些東西

 

所謂的十問就是問

要問清楚小朋友們有沒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像是有沒有人吃素阿,有沒有人有先天性的疾病,

別以為這沒什麼重要的,錯了!超級重要,有一種疾病據說是只要聞到了樟樹的味道就會發生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的可怕事情!

就有聽說以前有學長姐有帶到這樣的夥伴,因為夥伴沒有說所以那位小朋友差一點就……………..<太可怕啦!>

還有就是要問小朋友的健康狀況,有沒有在感冒阿,沒有人有身體不舒服。

或是有沒有同學要按時吃藥的。

 

另外就是要先對小組的成員要有初步認識!

先說我這一個小隊的小朋友很特別,喔並不是說其他的小朋友就不特別,

而是說這一群小朋友對我而言真的很特別!怎麼特別呢!我想只有再經歷過這一切以後才會理解吧!

 

還有注意誰可以擔任小隊長,有時候班長不一定適合當小隊長。

小隊長是要一個能帶動氣氛,管理同學的小朋友,所謂班級裡面的地下司令。

小隊長可以幫服務員處裡很多的事情,所謂接通天地線就是這個意思!

 

這個外號叫 小白 看起來好像不錯,好像是這個班的搞笑天王,試探一下好了!看看他是不適合擔任小隊長。

耶 小白 ,等一下幫大家發一下名牌!

<我看還是不要選他好了,發的亂七八糟的>

 

這時有四個小女生一起走過來。

走在前面的那個小女生先說了:老師~ ~ 天氣好熱喔!來這邊到底要幹什麼啦!無聊死了!

子廷:叫我大哥就可以了,我還沒有這麼老阿!怎麼啦!夏天本來就很熱阿,活動下午就開始了!一定很好玩的阿。

這個小朋友叫 張怡婷 留了一頭秀髮,幾乎到肩膀。但十足是個大姊頭模樣。

 

接下來綁了一個馬尾的小女生接著說:大哥我想上廁所!

子廷:等一下喔,會安排時間開放給大家去上廁所!各個小女生名叫 林家宣

大哥!~天氣好熱喔!口好渴喔!哪裡有水可以喝。

子廷:等一下行政組的大哥大姐們就會把水搬出來了,等一下有休息時間會讓大家自己去裝水。

好嗎!<這位小朋友名叫 徐佳穎  頭上綁了一個小辮子算是瘦小型的小朋友>

大哥!~

子廷:什麼事情啊!

沒事!看看你的名子!

子廷……………………………………………………….<張欣瑜 短髮,像個小男生一樣,

但是秀氣的臉龐還有那古靈精怪的大眼,能看的出來她是個可愛的小女生>.

這時我心中將她們四個小朋友定位為『四人幫』果然是個重點,活動一開始就給我出了個即席問答。

在一堆行政工作告一段落以後,宣佈了等一下的集合時間,還有提醒小朋友去上廁所以後。

服務員約定好放小朋友自由活動的時間也到了,於是各班級都開放休息時間。

 

在休息時間的時候我發現那個搞笑派的諧星,常常會跟在另外一個男同學旁邊,

下課的時候,也有許多的男同學圍繞在這位旁邊,玩踩腳阿,一堆有的沒有的遊戲。

我想個個小男生在女生眼中一定也算是有人緣的吧。我心中暗自決定小隊長就是他了 …..他的名子叫做詹益凡。

 

 

 

趁著休息時間,所有的服務員都會回到站本部去進行簡單的流程確認,跟總召確認各小組活動的內容,

看哪幾個班級去哪裡去做什麼, 進行什麼活動。

除了這件事情以外,我們進到站本部大家也都會說說剛剛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班級好不好管。

 

 

 

通常小朋友們都有一點調皮的心理,你跟他說東,他一定要往西,人越多越是如此,所以才會有值星官這個腳色。

我們在假扮值星官的時候通常會鋪陳一些笑點,像是:各位伙伴,下列有幾點規則希望大家注意,

第一點值星官說的永遠是對的,那請問各位伙伴今天是xxx月xxx號對不對?

一般的小朋友都會說不對,故意鬧值星官,但是今天這個學校的小朋友不太一樣,大家很一致的說對!~真是聽話的一群。

 

 

在活動剛開始的初期,我們就要準備提醒夥伴們準備明天晚上的表演,他們學校有安排一段時間讓各班級表演活動。

 

所以我跟佩琪想,我們就交給小隊長吧!

於是我們在小隊時間宣佈以後,我們就有偷偷觀察我們的詹益凡 小隊長有沒有領導大家去準備這個活動。

 

當然啦前兩次休息時間,他們還是以剪刀石頭布,還有踩腳優先。

但是第三次就看見他跟小白還有他的死黨開始進行討論,著手進行晚會的表演,不愧是經過我精挑細選的小隊長。

 

休息時間也是一件很熱鬧的事情。

 

有的服務員除了躲在風雨操場旁邊的站本部(在風雨操場旁邊的貨櫃屋,用來堆放道具還有給服務員休息的地方)

 

還有學長會在風雨操場跟夥伴聊天。

 

大哥大哥!請問值星官都在哪裡休息阿?

 

值星官都在你心裡  ~ ~”

……………………….

 

突然愛胡鬧的 正佑學長拿著報紙,像拿著麥克風一樣,對嘴開演唱會,隨著中廣流行網的廣播 一會兒唱張學友,

一會兒唱蕭靜騰,一下又唱蘇打綠的小情歌。

 

還會跟台下的人握手!氣氛真的是很熱鬧。

 

 

廣播唱著,聲音漸弱,卻從收音機的那頭傳出來:『十一號颱風「南瑪都」預計後天上午暴風圈即將登陸台灣,雖然威力……….』 熱鬧的氣氛卻突然減弱了。

 

好幾個學長聽完以後,拉了拉 身旁的同期 快步的走入站本部…………

 

 

帶隊小常識

颱風,戶外活動的頭號敵人,整個營隊都可能因此而停止,解散。服務員帶隊的時候也要多注意新聞喔!

arrow
arrow

    小魯愛辦聯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