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夏天 (一個海洋大學康輔社的故事 ) 7   練習

書名:那年夏天 7 (一個海洋大學康輔社的故事 )
筆名:盧子廷
e-mail:rucollin.evergreen@gmail.com
http://rucollin.pixnet.net/blog

(如果覺得好看,請在我的部落格上留個言鼓勵一下,或是寫信給我)

歡迎轉寄,但請將註明出處,還有把上面的資料附上

練習

 

『大一的學弟妹們過來這邊集合』立偉學長用他洪亮嚴肅的聲音,

叫我們過去集合,他後面站著三位我們社團訓練股的學長姐,通常訓練股的學長姐出現都是相當的嚴肅的。

 

訓練股在社團中是專門安排課程訓練學弟妹的組別,訓練技能心態,輔導等等的訓練相關事項,是最兇,也是最和藹的學長姐們。

聽說有人特別扮黑臉罵人!

 

『等一下進行第一天營火晚會的練習。各位學弟妹們注意這是你們第一次,用自己創作的活動表演給參加活動的夥伴看,

也是你們同期第一次合作,屬於你們同期自己的晚會,我們稱為『創作晚會』,簡稱創晚也就是第二天的營火晚會,

因為創作晚會一結束你們就要決定是否要繼續留在這個社團,

所以這也可能是你們最後一次和某些同期合作的機會,希望你們好好準備不留遺憾的表演。』

 

宏鈞學長用這麼嚴肅的口氣說完以後突然大聲的說了一聲,學弟妹!

然後`~~站在這個活動場地的所有學長姐們一起同聲的一起說了一聲

『加油』

 

這聲加油,雖然不是很大聲,大概只有半個龍門公園聽的到,樹上睡覺的小鳥,

寧靜的大地雖然都沒有被吵醒,但是這句加油卻是讓我的心,全速奔跑了好久,而且久久不能平復。

 

不知道其他的同期心理是怎麼想的?

 

對了

創作晚會的事情在暑假開始前就已經分配過了,我負責編戲的,

 

編戲的時候有時會請泰軍幫忙,因為我們是住同一棟宿舍,所以我會拿著一本筆記本,

和兩罐飲料,跑到泰軍的房間去敲門。

和他一起編劇其實很好玩!因為每次一問到他覺得怎麼樣,他都用他一慣的

O型嘴加上白眼來回答我,他總是說:讓我認真積極的思考一下!

 

編戲真的很難,又想要戲劇好笑,又要戲劇合理,又要有吸引力,

又要讓其他同期演的出來!但是我的笑線好像和其他人不一樣,

我覺得好笑的其他同其總覺得沒什麼,但是我真的讓我很頭大!

 

放暑假前學長姐又很關心進度,同期也很關心進度,大家看到我都會問一句,

子廷你的戲劇編的如何呢!我都只好笑著說,快好了!

 

只好簡單的敷衍下一下,不然怎麼辦!每一次被問到就覺得有壓力,那段時間還滿怕遇到學長姐的。

戲的內容要好笑,要好發揮,我覺得主題一定要對,不然連拿什麼來搞笑都不知道,

選擇太複雜的主題或是內容,不然很難在短短的二三十分鐘演完,總不能來個屈折離奇的笑傲江湖五十集大型連續劇吧!

這是夏令營要讓人輕易了解而且又要好演,難阿!

 

每一次只要寫好一個段落我就會拿給學長姐看,請他們幫我修改一下

同一個劇本拿給不同的學長姐看,在同一個段落學長姐都會有不同的看法

,最讓人頭痛的是,他們的表情都像是要我改的樣子!

 

所以我換了四次主題……………換的真的有點多。

 

不過這一次我對我編的這個劇本有信心,現在還不是最好的,

但是我自己覺得比我之前寫的都好了!畢竟是我花了一個多月找了許多資料寫出來的。

 

一個多月呢!有點小自豪,雖然之前的劇本結構都很糟糕,不過這一個一定沒問題,

我連對話都寫好了,這樣他們應該會演了吧,只要修動作就好。

 

『好,那我們現在先分組練習吧!子廷因為你的戲劇要大家一起演,

所以排在最後一個練習的項目那我先跟靖芳去練習MTV劇,泰軍先去練習團康吧,

佩琪先去練習中跳吧!子廷你先把劇本整理一下,我們四點的時候再來一起練習你的戲劇』

耀傑在學長走開以後先開口跟大家說了。

 

『耶對了,那反正我的戲劇要晚一點才開始排練,剛剛智勳學長說要找一個人去幫忙搬東西,

那我整理好以後就先去幫忙,我會把劇本給泰軍,如果你們先練習

好,想先練戲劇或是我還沒有回來的話,你們就先和泰軍按劇本練習吧!』子

廷開心的說

 

『恩好,那你先去找學長吧,那我們開始吧!』耀傑接著對大家說

 

『泰軍麻煩你了,對話都已經寫好了!只要選個腳色就行了,

假如開始練習的時候我還沒有回來的話,那就先拜託你帶大家排演吧!』子廷快速的跟泰軍說

 

『恩好,你快去吧!能的話盡量準時回來』泰軍回答

 

子廷轉身跑向兆任,坐上兆任的機車走了

 

『學長我們要去哪裡搬東西呢?』剛坐上 兆任 學長車的我好奇的問著

『我們等一下要回基隆市救國團去,到那裡跟大哥碰面,先整理東西,等大哥把事情處理完,我們再跟他一起回來。』

『應該不會太晚吧?晚一點有我們的練習』我有點擔心的問著

『應該不會吧』

聽到學長說可以準時回來時,心中一塊大石放了下來,愉快的心情隨之而來,

馬上就開始找學長亂聊天!

這時午後的太陽相當的凶悍,雖有從旁吹來帶有鹹味海風消暑,但是太陽的熱度仍讓我感到灼熱。

但是我心中總有點不安的感覺,到底是太陽的酷熱讓我煩悶還是心中那股莫名的擔心呢。

 

 

『立偉!學弟妹他們活動練習的怎麼樣了?』宏鈞關心的問著。

『今天應該可以練習到一定的程度,晚上的預演應該可以吧?』

『那子廷的戲劇呢?之前聽說他劇本一直更改』

『如果下午練習的時候還沒有出來的話怎麼辦?這樣來得及在後天活動

開始之前把戲排好嗎?練不出來怎麼辦?要不要訂一個時間如果還沒有編

如果內容還沒有編好的,也只好看是要用舊的戲劇或是其他的方法。』

『沒辦法!下午練習的時候如果劇本還沒有出來,只好用舊的戲劇上表演!

總不能一直等下去』

『也只好這樣』…………………….

 

下午三點,大家帶著一股愉快但是有點疲累的心情到了風雨操場集合!

『大家都到了嗎』立偉問著眾人

『子廷跟學長去基隆團拿東西還沒有回來』佩琪快速的回答

『那他的戲劇有沒有說怎麼辦!』立偉說

『他有把劇本給我,要我帶大家練習』泰軍

『恩先借我看一下』立偉說

『太複雜了,而且現在子廷不在,裡面還不知道怎麼演,現在要怎麼辦?

練習的時間只剩下今天和明天』立偉說

一陣沉默

『不然我看這樣好了,耀傑 彥漢你們兩個帶你們同期先選一個舊的開始練習這樣比較快,

也有效率!不然大家在這裡等也不是辦法』

 

『學長,子廷已經寫出劇本了,還是要再編一個嗎?』泰軍提出疑問

 

泰軍心想:這樣不太好吧!但是學長這樣說,好像也滿有道理的,然後我又對子廷寫的劇本不是很了解,怎麼辦呢?

立偉:對阿!不然大家等在這裡已不是辦法!你們決定一下吧!

宏鈞:那耀傑你們就開始吧,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

 

大家都在猶豫,尤其是泰軍,不知道這樣好不好。

因為泰軍心想:子廷已經把劇本拿給我了,又有對話內容,跟子廷一起編戲劇的我知道,

他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但是學長這樣講,我也答不出學長的問題。

 

這時認真負責的耀傑出來說

耀傑:恩,大家開始吧!

耀傑心想:好吧!同期就是要互相幫忙,既然學長交代,要我幫忙扛下這個活動,那我就答應吧!

 

 

 

 

鏡頭來到基隆市區

 

兆任:『子廷既然出來了我們去夜市吃點東西再回去吧!便當已經吃了好多天了』

子廷:『恩好阿!可是學長已經滿晚了』

『沒關係啦!你的戲劇不是有拜託泰軍幫忙』

『對喔!阿等一下待一點宵夜回去慰勞一下,好康的總不能自己獨享,

學長那我們去逛一下廟口,吃一下東西,等一下幫他們買關東煮回去福隆

讓大家吃點跟福隆便當不同的食物 這樣算是對得起他們了』

『恩走吧』

 

 

大家,我回來了!

你看我跟學長帶了很多好東西回來喔!

對了你們戲劇練的怎麼樣阿,對不起我晚回來了,吃完東西馬上開始吧!

大家報以開心的歡呼,挑著自己想吃的小吃!小吃真的是人間美味,對於我們已經連續好幾天福隆便當的我們而言。

 

子廷等等我有話要跟你說<泰軍私底下小聲的跟 子廷 說>

子廷跟你說喔:因為時間的關係,學長說希望大家儘快開始練習,那時候你不在電話又打不通,

兆任學長的手機又忘了帶,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所以學長就請耀傑他們先選另一個舊的戲劇,先開始練習了!

 

 

子廷:………..可是我連對話都有寫出來了阿!怎麼會這樣?為什麼要換掉呢?

泰軍:我知道阿!可是學長就說時間很緊迫了!我有把劇本拿給學長看阿!學長說有點複雜,

要我們選擇看是要練習舊的還是怎麼樣。大家又沒意見,學長又說時間已經很緊迫了,

所以阿!我們就先挑了一個舊的活動開始練習。

 

喔!怎麼這樣!可是……可是………

可是…………

學長我已經都把對話都寫出來了耶~    <續待>

 

 

-------------------------------------------------------------------------------------------------------

 

 

營隊活動小知識

 

帶這樣的活動,我們大學生常常會準備很多的表演,有小短劇、帶動跳、

團體小遊戲、熱舞,等等。這些活動都是需要很多時間準備,在活動開始以前一兩個月,

我們就會利用課餘的時間跟同學一起約時間練習。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社團活動組織介紹

跟各位讀者介紹一下我們社團的組織

當中有 訓練股,活動股,社務股,公關股

 

訓練股:專職安排課程,請講師訓練學弟妹的技能,還有傳承社團文化,

        提醒學弟妹應該改正的地方。---------他們是最常罵人的一群學長姐,

        膠水用完沒放好,全部大一學弟學妹就被罵了20分鐘

 

活動股:安排社內活動、聚會、出遊等事項。

 

社務股:社團內的經費管理、文件檔案管理、衛生紙管理、影印紙管理、

        、文具管理、器材管理。

        他們是社團內的共產黨,東西只要亂放,他們就會把亂放的東西納

        入社產

公關股:他們專職跟其他學校聯誼,收集他校活動資訊,安洽談社團同學到

        基隆市各高中、國中服務

 

 

 

 

 

 

吵架

 

因為練習的時間不夠

因為練習的時間不夠

因為練習的時間不夠

因為練習的時間不夠

所以……………….

 

不自覺的對天空發呆了一會,子廷你等等把這些東西搬到營火場吧!

『喔』子廷淡淡的回答

 

接下來進入的是子廷的內心世界

阿聽學長的好了!好像大家都期望能夠提早練習吧!

學長們也希望換一個戲劇,這樣一來活動應該比較順利進行吧!

好吧,聽大家的吧!

 

不行阿!好煩悶阿!我明明很努力的做了這個東西,因很努力做這東西

,所以我很在乎這戲劇

好悶阿~~跟學長說說看吧!

不行阿!學長們好像很希望大家能夠提早開始練習,

學長他們應該有他們的道理吧!

不行阿!我準備這個東西準備很久了耶!

好悶阿~不行我還是想找人說說!

跟學長說好像沒有用!

靠~找同期說一下吧!

阿去找耀傑吧!耀傑他那麼聰明!一定會知道怎麼辦!

 

 

耀傑,我有話想跟你說一下!

喔!子廷喔!什麼事情阿?驗收要開始了,等一下吧!活動優先!

可是!

快去準備吧!等驗收完了再聽你說吧!你再不去!小心我把你撂倒 喔~ 加油啦!

喔……………….

耀傑快速的跑去練舞

 

 

 

悶阿!~ ~ ~ ~ ~

活動居然比我還重要!天阿!

我的努力到底算什麼,什麼活動完了再說!活動完了就不用說了!

我辛苦寫的劇本,戲劇就沒機會用了,沒有機會在我們的創作會上用了!

以後就不是大一,以後就不是我們第一次自己的創晚了!以後~

 

天阿~~ 我又不是沒有努力把事情完成!沒人了解我!靠~

活動比較重要!

活動過了也沒什麼好說的!

氣阿~~~~~~

活動比較重要!那就用舊的戲劇,又好笑又不會擔誤練習時間!

那為什麼還要我們去創新,那我努力編戲劇是為了什麼?

 

看來大家都是這樣吧!活動比較重要!他們的練習比較重要,

學長姐已經跟我這樣說了!連同期也不肯支持我,不肯了解我!

天阿,我們是同期耶,同期就是這樣嗎?

我們一起編劇的,我們要一起辦創作晚會的!你們也不了解我不支持我!

對了我應該也不重要! 有我沒我都沒關係!

 

算了!  ~  ~算了  ~   ~  算了  ~  ~算了~

~算了……

 

 

這一刻!此時!

我心中所有的擔心,所有的緊張,所有的責任感,通通都消失了。

我的心突然變的很寧靜!我走在明亮的月光下,我走在靜謐的龍門運動公園,

我走在我內心的寂靜裡!

彷彿社團內所有的事情都不關我的事一樣,平常認為嚴重的事情,都成了

一件件無關痛癢的消息,就像是看新聞突然看到了美國打伊拉克了喔!喔~ ~ 關我屁事。

 

靖芳『子廷!快來幫忙場地佈置快來不及了!』

子廷『喔!………靖芳你去吧,我沒空……….』

靖芳聽了簡單的回答了以後逕自的走回風雨操場!留下錯愕的靖芳

看著靖芳遠去的背影 我不禁想問我自己?為什麼我要氣為什麼我不理她呢靖芳呢?

不知道!我不知道!

我想跟他說聲對不起,不 我說不出口  我不知道我怎麼了

 

因為不在乎,所以學長交代的事情一件也沒有完成!

隨之而來的就是同期間的責問! 學長的氣話!還有尷尬!

 

不僅如此,我對每一句責罵,每一句責問!我都想回以一句讓人生氣的軟釘子!

對我就是想他們生氣!氣!

我不知道為什麼!讓他們生氣我會高興嗎?

不我不知道!

看著這裡一團亂,我會比較愉快嗎?

看著其他人犯錯!我會比較高興嗎?我會比較有成就嗎?

為什麼!我曾經深愛著這個團體!我曾經再乎社團裡面的每一件事情!

每個人的喜怒!

讓大家高興曾是讓我最開心的事情!

為什麼?為什麼?我到底想做什麼?

 

 

我知道我該去哪裡!

我也不想讓我的心在繼續在這樣的尷尬和責問當中多待一秒鐘!

我不想在傷害別人!我也不想在勉強自己,我也不想再傷害自己,

強迫自己做出一些傷害其他人的事情一些話!

 

離開吧

安靜的離開!

我想這是最好的方法吧!

 

 

 

 

網路文章共享

 

有一天某個農夫的一頭驢子,不小心掉進一口枯井裡,

> 農夫絞盡腦汁想辦法救出驢子,但幾個小時過去了,

> 驢子還在井裡痛苦地哀嚎著。

> 最後,這位農夫決定放棄,他想這頭驢子年紀大了,

不值得大費周章去把牠救出來,不過無論如何,這口井還是得填起來。

於是農夫便請來左鄰右舍幫忙一起將井中的驢子埋了,以免除牠的痛苦。

> 農夫的鄰居們人手一把鏟子,開始將泥土剷進枯井中。

> 當這頭驢子瞭解到自己的處境時,剛開始哭得很悽慘。

> 但出人意料的是,一會兒之後這頭驢子就安靜下來了。

農夫好奇地探頭往井底一看,出現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驚:

> 當剷進井裡的泥土落在驢子的背部時,

驢子的反應令人稱奇──牠將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後站到剷進的泥土堆上面!

就這樣,驢子將大家剷倒在牠身上的泥土全數抖落在井底,然後再站上去。

> 很快地,這隻驢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

> 然後在眾人驚訝的表情中快步地跑開了!

就如驢子的情況,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時候我們難免會陷入「枯井」裡,

> 會被各式各樣的「泥沙」傾倒在我們身上,

而想要從這些「枯井」脫困的秘訣就是:將「泥沙」抖落掉,然後站到上面去!

事實上,我們在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困難挫折就是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泥沙」;

> 然而,換個角度看,它們也是一塊塊的墊腳石

> 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地將它們抖落掉,然後站上去,

> 那麼即使是掉落到最深的井,我們也能安然地脫困。

本來看似要活埋驢子的舉動,由於驢子處理厄境的態度不同,

> 實際上卻幫助了牠,這也是改變命運的要素之一。

如果我們以肯定、沉著穩重的態度面對困境,助力往往就潛藏在困境中。

一切都決定於我們自己,學習放下一切得失,勇往直前邁向理想。

> 我們應該不斷地建立信心、希望和無條件的愛,

> 這些都是幫助我們從生命中的枯井脫困並找到自己的工具。

arrow
arrow

    小魯愛辦聯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