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團領導統御學

就我自己個人來看,社團活動就是團體活動。

就像是公司,就像是班級。

需要有技巧的帶領。


剛剛接任領導者工作的學弟妹,往往會身心受創,心灰意冷。

也往往會覺得孤立無援,平常社團中的好朋友,怎麼都會變了樣。

意見又多,又不配合。

或是請他們給點意見,卻感受到他們毫不關心,冷漠以對的感覺。


正常!

剛接任社長的學弟妹往往會有這樣的感覺。

但是這個團體裡面的每一個人都不配合,毫不關心,冷漠以對嗎?

或是他們都很忙,沒空關心社團的事情。

不,不一定!


我們來分析一下社團活動中同學們的感覺與表現。

學妹我們以妳丟 行事曆的案例來看。

如果我是社員,我除非看到讓我覺得非常疑惑的事情,不然我會看看而已。

 

所以在團體領導的時候,需要技巧


1.想要大家回答給點意見的時候,就需要指定發言!

或是請大家輪流說說自己的想法。


2.需要 順著大家都沒意見的情況,順勢通過某些事情,加快處理事情的速度。


不然事情一大堆,大家都一直在討論,一直討論。是很麻煩的,大家時間都不多!

更因為有許多的事情,在做了以後,還會遇到困難,或是需要調整,所以決定好

的事情會一直變動,但是這些問題不著手進行是不會知道的。


3.先確定你能確定的事情

社團活動中,或是社會上,要舉辦一個事情,要確認人數時間大家要做什麼,

往往都很難,都要等大家其他事情都沒了以後,才會給你確定的答案。

所以我常常會聽到,看大家的意見,或是 我不確定,都可以啊!

等等的回覆。

這時我們需要的是有技巧的讓每一件事情確定下來!

因為先定先贏,你一定要先找尋你能確定的事情!因為所有的事情都不確定的情況下面,

會讓更多人給你不確定的答案。

4.找對人問 問題

例如 迎新活動,你就要找 負責迎新的同學討論,如果你把資料丟給大家看,

可能也會得到沒有回應的結果。

這種感覺好像是我上班中,工作的MAIL要指定收件人 給誰,副本給誰的那種感覺。

被指定為 指定收件人的,就是要負責回答信件中的問題。

副本有給的人 就是要知道信件中的內容,一旦他覺得寄信人與收件人討論的內容有意見的時候,

他就會跳出來回覆。

找對人也可以更深入的稱為 指派對的工作給人!

有些人比較安靜,就不太能指外比較外向的工作。

5.引導眾人 互相鼓勵

學妹記得,你會遇到的問題,其他人也會遇到,只要是領導者都會遇到。

所以哪一天,他們也同樣丟問題再問大家的時候,就需要有人幫他

們擔任像主持人一樣的工作,指定大家回答問題啊,或是大家感覺都同意時,

請大家鼓掌通過,或是請大家回覆沒問題。


6.要通過什麼樣的事情,有時需要私下運作

人多智商低,這句話很對!

更有時候會因為很多人討論問題會卡在一個點。

所以先私下問問,是讓事情通過的好方法。

這個技巧也可以延伸到,有些話某部分人聽到就好,

某些話給所有知到比較好。

給大家聽到的話,一定是比較正面的,有利於事情的推動。

有些話某部分人聽到就好,因為這些話可能會讓大家誤解。


7.社團活動中 有些事情 就是需要勉強大家一下

社團不像是公司,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有時候一些麻煩一點的事情可能就會需要自願者。

若剛好沒有自願者呢!

這只能勉強一下啦!當然就是要靠領導者的勉強指定。

但勉強一下,絕對不是說 指定誰做誰就一定會去做!

所謂的勉強,就要靠以下幾點

1.領導者平常累積的人脈

2.創造誘因

3.設立制度  例如說 輪流,抽籤

 

當然大家還是有很多的想法,今天先跟大家說到這裡。

arrow
arrow

    小魯愛辦聯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